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标准物质 > 国家标准物质
 

标准物质证书编写规则

来源:  |  时间:2015-11-01  |  【打印】【关闭

 

  “标准物质证书(一下简称证书)是介绍标准物质的技术文件,是研制(或生产)者向用户提出的质量保证。证书给出标准物质的标准值及其准确度;扼 要描述不标准物质的制备程序、均匀性、稳定性、特性量值及其测量方法;标准物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储存方法等,使用户对标准物质有一个概括的了解。
    
一、基本要求
    1.
凡经国家计量局审定批准的一级标准物质(国家级标准物质)均应编写《标准物质证书》。证书由该标准物质的研制(或生产)单位负责编写,随同标准物质的发售提供给用户。
    2.“
证书力求文字简洁,通俗易懂,篇幅视需要阐明的内容而定,一般以12页为宜。
    3.“
证书中使用的名词、术语要前后一致,援引的公式及技术数据应准确无误,文中采用的物理量单位、符号及专有名词、术语均应符合国家统一规定。
    4.“
证书应印有国家计量局的标记。
    5.“
证书内容一般包括下列三个项目:
    
1)封面
    
2)内容与说明
    
3)参考文献
    
二、封面
    1.
封面设计
    2.
标准物质的名称和编号
    
标准物质名称应简明、准确地反映出该种标准物质的性质与特征。编号由国家计量局统一给定(见《一级标准物质编号办法》)。
    3.
样品编号
    
为便于对标准物质进行监督与检验,用于发售的标准物质最小包装单元均应编号。编号方法由研制(或生产)单位自定。
    4.
标准值
    
标明该标准物质被确定的特性量值。若被确定的特性量数目较多,可移至内容与说明内列表示出。
    5.
有效期限
    
标明该标准物质作为标准使用的最终日期。
    6.
研制(或生产)单位
    
对标准物质特性量值进行定值和负责编写证书的单位。
    7.
研制(或生产)单位地址
    
三、内容与说明
    1.

    
标准物质的一般描述。主要介绍该标准物质的组成特征、技术特征与应用范围。
    2.
发售形式
    
最小包装单元的规格和形式。
    3.
制备方法简述
    
简要介绍制备标准物质的原材料来源、制备方法和制备程序以及制备注意事项。
    4.
特性量值测量方法
    
简要介绍标准物质特性量值的测量方法。当被确定的特性量较多时,可列表示出。
    5.
标准值及其准确度
    
给出被确定的标准物质特性量值(标准值)及其不确定度,并注明不确定度的来源。
    6.
均匀性检验
    
简要介绍均匀性检验方法和检验结果,同时给出最小取样量。
    7.
正确使用及储存方法
    
扼要说明该标准物质的使用方法及储存条件。
    8.
研制(或生产)协作单位和个人
    
列出参加该标准物质研制(或生产)并负有一定责任的主要单位和个人。
    
四、参考文献
    
向用户介绍必要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