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纳米标准化
 

中德联合主导的核酸提取用纳米磁珠ISO国际标准顺利推进

来源:  |  时间:2019-06-05  |  【打印】【关闭

 

20195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材料规格工作组(ISO/TC229/WG4)的春季会议上,由我国苏州海狸公司(Beaver)和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联合主导的国际标准ISO/TS 19807-2 纳米技术 磁性纳米材料 2部分 - 核酸提取用纳米结构超顺磁磁珠 - 特性和测量方法”,经各国专家热烈讨论后达成共识,顺利进入委员会文件(CD)阶段。ISO/TC229的标准制定工作非常严格,周期较长,该标准于20189月通过新立项投票(NWIP),能够在一年内进入CD阶段,得益于两国团队良好的技术实力和不懈努力。

1:(左)核酸提取用磁珠的SEM照片和(右)澳大利亚会议上本标准的讨论现场。

超顺磁纳米磁珠是生物医学工程和精准医疗领域广泛应用的核心原材料,市场规模巨大,磁珠关键特性的筛选及统一的测量方法对质量控制和上下游对接至关重要。该标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重点专项 “纳米产业技术标准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16YFA0200900)”基础上,经广泛调研产业现状,形成科研院所和创新企业的良好合作。20165月,在日本京都举办的ISO/TC229/WG4会议上,由苏州海狸公司进行立项陈述并获准成为PWI(预立项项目),2018年立项,计划于20219月发布。作为纳米磁珠技术系列国际标准的第二部分,本标准规范了用于核酸提取的纳米超顺磁性磁珠的关键控制特性,并给出了每种关键控制特性的测量方法。本标准自制定以来,收到来自中国、德国、美国、韩国、日本、英国、奥地利、伊朗、卢森堡等国的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对草案提出的500余个问题及建议,为技术内容的日臻完善打下了基础。

2:德国标准化协会(DIN)针对本标准的报道。

本标准在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79)副主任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葛广路研究员及团队的指导下开展,共同负责人为海狸公司创始人任辉博士和德国PTB科学家、欧盟MagNaStand项目负责Uwe Steinhoff博士。本标准不仅让中国生物工程材料自主品牌有机会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同时也加强了中德学术界和工业界在纳米磁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德国标准化协会(DIN)近期在其网站上对本标准的进展给予了专门报道(见图2,原文链接:http://www.standards-portal.de/web_de/news/newssingle/Nanotechnologies),本标准有望成为中德标准化合作带动企业发展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