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5年纳米标委会(TC279)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申报说明

来源:  |  时间:2015-11-01  |  【打印】【关闭

 

 纳标委秘字〔201517

 

2015年纳米标委会(TC279)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申报说明

 

一、申报范围

    1、本次申报项目类型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和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2、对于技术比较成熟,纳米技术发展过程中重要、急需的,已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和较高标准制定水平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文件建议申报为推荐性国家标准。

3、对于技术尚未成熟,但对纳米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标准文件,以及采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技术报告等,建议申报为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4、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家标准立项新精神,方法及基础标准推荐立项,产品标准暂不予立项。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承担单位

1、项目承担单位的业务范围应与申请标准项目涉及的内容相适应,熟悉标准所涉及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国内外现状、使用要求、当前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在标准制定工作中具有较好工作基础和经验。

2、鼓励产学研多方联合承担标准制修订项目,参加单位应委派专家参加工作,保证标准的质量和进度。

3、项目承担单位必须提供相关的配套条件,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配套相应的自筹经费,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二)项目负责人

1、项目负责人应熟悉纳米技术领域和国内外相关标准化工作,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2、对于有重大项目支持并与产业对接紧密的标准建议项目,给予优先立项。

3、同一科技人员一般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以上项目负责人。

4、已有两项以上(含两项)国家标准立项项目且未完成标准报批(截止2015630日前未报批)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得申请新国家标准立项项目。

三、申报程序

1、申报单位按时将申报材料报送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秘书处。

2、纳米标委会秘书处根据标准内容,将申报材料分发至各工作组及相关专家进行初审和推荐。

3、工作组及专家初审后,纳米标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对推荐项目进行审查和遴选,审查通过后,并统一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4、通过纳米标委会申报的项目,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列入国家计划后,纳米标委会将与申报单位签订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书,确保标准的质量和工作进度。

四、申报材料与填写要求

1、项目申报需要提交以下申报文件:

(1)《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书》(附件1)或(《指导性技术文件项目建议书》(附件2)

(2)《标准草案》

(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说明》(采标项目可免于填写)

2、纸质版文件需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三份)。电子版文件应包含三个独立文件,并使用相同的命名规则,即申报文件的命名格式分别为:项目名称+申报单位.doc、项目名称+建议书.doc、项目名称+草案.doc

 3、项目建议书填写要求

    1)项目建议书中带“*”号栏目为必填项。各项内容应实事求是,逐项认真填写。

    2)采用国际标准的项目,应在请选择位置按CTRL键从“ISOISOIECIECITUISO确认的国际组织、国外先进标准、无”中选择采用国际准组织的类别,再按照要求填写国际标准号、国际标准中文名称和一致性程度标识。

一致性程度及代号

一致性程度

含义

代号

等同

(identical)

国家标准等同于国际标准,即

A)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在技术内容和文本结构上完全相同或者

B)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在技术内容上相同,但可以包含小的编辑性修改

IDT

修改

(modified)

国家标准修改了相应的国际标准,即允许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技术性差异,并对技术性差异进行清楚地标识和解释。国家标准在结构上与国际标准相同,但如不影响对两个标准的内容进行比较,允许改变文本结构。修改的标准还可包括等同条件下的编辑性修改的内容。

MOD

非等效

not equivalent

国家标准非等效于国际标准,即国家标准与相应国际标准在技术内容和文本结构上不同,他们之间的差异也没有进行清楚地标识。

这种一致性成都不属于差异国际标准。

NEQ

    3)标准类别栏目应在请选择位置按CTRL键从“产品、基础、方法、管理、安全、卫生、环保、其他”当中选择其一填写。

    4ICS为国际标准分类号,ISOIECGB标准封面上有标注,可查找。新制修订项目若无法查找ICS分类号时刻暂不填写,由本标委会协助填写。

    5)技术委员会栏目统一填写“纳米标委会”,全国TC/SC栏目统一填写纳米标委会的代号“TC279”,“主管部门”栏目统一填写“中国科学院”。

    6)项目成本预算主要包括总额、资金来源情况(国家拨款、自筹)和成本构成。

   4、标准草案的编写

   标准草案的编写应遵循已有国家标准编写要求。编写时可参考:

(1)GB/T 1.1-2009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 

(2)《标准的编写》白殿一等著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9月第一版)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秘书处

二O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