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程纳米材料职业风险管理控制分级方法国家标准审查会召开

来源:  |  时间:2018-12-17  |  【打印】【关闭

 

2018123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纳米技术 适用于工程纳米材料的职业风险管理 2部分:控制分级方法应用》国家标准审查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7位专家以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家标准制定单位的5位起草人参加了会议。

随着纳米技术研发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纳米技术从业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多,这些从业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与潜在健康危害日益引起关注和重视。由于目前国内外尚未建立纳米材料职业接触监管限值,控制分级方法(control banding)成为首选的职业风险管理方案。

控制分级方法在即使毒性与定量暴露评估信息有限或缺乏的情况下,对纳米材料的职业暴露的相关风险进行控制,属于前瞻性、预防性的健康危害防治措施,也是国际通行的一种职业危害控制技术,其最初是由制药行业针对毒性信息很少或完全未知的新化学品开发的一种安全工作方法,因为无法获得每一种化学品的职业接触限值,因此根据危害分类、使用量、扬尘性等特性,将不同种类而特性相近的化学物质分为同一群组,最后再针对每个群组选择适合的控制措施。作为一种实用的、简易可行的半定量职业暴露风险控制与管理方法工具,可协助企业管理及监管者对现场人员进行潜在健康风险等级评估,进而采取暴露控制与管理措施。本标准采标自ISO/TS 12901-2: 2014规定了控制分级方法的使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可助力于我国纳米产业职业卫生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标准审查会由北京大学朱星教授主持,中国计量科学院高思田研究员为审查专家组组长,审查组专家在听取了标准起草组代表对标准制定情况的汇报后,对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逐条逐句的细致审定,一致同意此项标准通过技术审查。专家组认为控制分级方法适应当前的技术水平,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普适性,对当前国内工程纳米材料生产企业、监管部门进行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标准发布后,尽快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