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杭州召开

来源:  |  时间:2020-09-14  |  【打印】【关闭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91113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2019年度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承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程刚副书记,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研究员、高思田研究员、葛广路研究员、冯超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纳米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分委会和各工作组代表及秘书处成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思田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欧龙新书记对纳米标委会各位委员在2019年度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纳米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所属的高新技术标委会中名列前茅,已达92项。纳米标委会积极参与ISO IEC的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走在了国际前列。同时,他代表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赵宇亮院士对纳米标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随后,程刚副书记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计量大学是以计量、标准为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一直大力支持和发展计量标准化工作,希望能在今后得到纳米标委会在标准制定方面的支持,多多宣传和普及标准化知识,为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石,为标准和计量的发展添砖加瓦。

接着,葛广路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国际纳米技术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分别汇报了纳米标委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纳米标委会下属的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技术健康安全与环境工作组、纳米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组、低维纳米结构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苏州地区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分委会和各工作组2019年度工作进展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纳米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纳米标委会所开展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纳米标委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纳米标委会的组织机构建设和标准体系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委员对标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对标准化工作应有策略和规划,与世界及产业发展并肩前行;二是在标准顶层设计下,科研与标准结合,带动标准化创新;三是保持各位委员之间良好的沟通,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角度考虑纳米技术标准的发展,努力推进纳米技术的国际标准化。

最后,各位委员及代表听取了2019年纳米技术国家标准预立项项目答辩,并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审查,最终投票选出5项作为2019年新项目推荐上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纳米技术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和规范纳米技术产业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