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相关
 

第一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 委员会工作总结

来源:  |  时间:2012-01-06  |  【打印】【关闭

 

第一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自20054月成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大力配合下,纳米标委会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纳米标委会管理的标准制定项目已有八十五项,为我国纳米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第一届纳米标委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纳米标委会组织机构建设

纳米标委会成立后,根据我国纳米科技发展趋势及纳米技术产业化的需求,为和国际纳米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分别成立了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TC279/SC1),上海地区纳米技术工作组(TC279/WG1),扫描探针显微镜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2),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3),纳米压入与划入标准化技术工作组(TC279/WG4),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5),纳米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6),这些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成立,对开展相关地区和领域的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  纳米标委会组织机构图

 

二、      组织申报和管理纳米技术标准科研和计划项目

1.       组织申报纳米技术国家标准

纳米标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组织纳米技术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在各工作组的大力配合下,2005年至2011,组织标准草案115项。秘书处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初审,对不属于纳米领域的标准草案转交给相关的标委会。对有些格式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标准草案进行修改,然后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为使推荐的标准草案尽早立项,秘书处积极与国标委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商。经纳米标委会与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努力,截至到201112 月,已发布且归口纳米标委会的国家标准25,已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计划项目60

1)      已公布的国家标准

截至到201112月,已发布且归口纳米标委会的国家标准共25项,主要集中在纳米检测及表征方法(详见附件1)。

2)      已立项的国家标准

截至到201112月,已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计划项目60项(详见附件2)。

2.       组织申报纳米技术质检公益性项目

考虑到我国纳米技术的现状,纳米标委会积极组织申报标准化公益性科研项目,先后共组织申报了2007—2011年的国家标准化公益性科研项目45项,现已有5项标准化科研计划项目获立项(见表1)并于2010年全部结题。

2011年组织申报了“生物医学中纳米新材料性能评价国际标准研究”标准化公益性科研专项,即将在2012年获得批准。

1   标准化科研计划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承担单位

1

纳米材料国家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的研究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2

纳米产品定义与分类的研究和标准编制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3

纳米颗粒扩增金标试纸关键技术及系列标准建立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4

纳米二氧化铈标准前期研究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5

仪器化纳米压入能量方法的研究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

 

3.       配合申报纳米技术标准化重大专项

由于纳米技术是新兴的技术,缺乏基础性标准,科技部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专项中,专门设立了支持研制纳米标准样品和制定纳米基础标准的项目,即“纳米标准物质的可控化学合成及微加工方法标准化研究;检测用纳米标准样品的研制和量产”和“发展纳米检测技术的量值溯源校准的方法及比对测量、检测方法标准化”两个项目。纳米标委会根据掌握的国内纳米科研和技术情况,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共同开展纳米标准样品与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的工作。

两项重大研究计划已于201010月顺利通过验收,已获得的成果有:有证标准样品41个,其中一级标准物质和标准样品19个,二级标准物质22个;已颁布的标准6项,已报批的标准5项。纳米标准研究在前期研究的成果上,又以新的项目“纳米测量技术标准的基础研究” 获得了科技部的滚动支持。

中国科学院也设立了支持纳米标委会开展研制纳米标准样品和制定纳米基础标准的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并于201011月顺利结题,同样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获得国家标准物质15项,其中国家一级粒度标准物质4项、国家一级比表面积标准物质1项、国家二级粒度标准物质7项、国家二级比表面积标准物质3项,另外还有两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通过鉴定和评审。

 

三、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我国自颁布了7项纳米技术标准后,引起了发达国家对我国纳米标准化工作的关注。纳米标委会成立后,受国标委委托,担负起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纳米技术委员会(IEC/TC113)的工作,开展与国外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和合作。

1.       承办ISO/TC229第七次会议

纳米标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参加ISO/TC229IEC/TC113的各次会议,并承担了ISO/TC229第七次会议。在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在各位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上海纳米技术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缺乏会议经费等一系列困难,于20081117-21日在上海成功召开了ISO/TC229第七次会议。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境外代表182位。此次会议是历届ISO/TC229会议中规模最大的一届,会议得到了各国代表的一致肯定。

这次会议的举办,扩大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影响,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地位,今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秘书长阿兰·布莱登先生访问我国,在国标委召开的欢迎会议上,阿兰·布莱登先生专门提到了在上海召开的ISO/TC229第七次会议。同时,使国外专家了解了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情况,为推荐我国纳米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提案创造了条件,加强了我国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和推动了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

2.       我国主导制定七项国际标准

目前 ISO/TC229已颁布的国际标准共有21项(附件3),正在制定的标准项目共有24项(附件4),IEC/TC113独立颁布的国际标准共有2项,与ISO共同颁布的标准共5项,正在制定的项目共有6项,潜在的工作项目8项(详见附件5)。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项目有如下7项:

1)      ISO/IEC TS 13278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导制定ISO/IEC TS 13278: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和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纳米碳管中的金属杂质方法。本标准于2008年初立项,经过起草小组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国际标准的相关工作,于20111022日作为碳纳米管纯度鉴定的国际标准由ISOIEC两个国际组织联合正式颁布。标准号及标准名称为:ISO/IEC TS 13278  Nanotechnologies Determination of elemental impurities in samples of carbon nanotubes using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陈春英研究员由此荣获“中国标准化杰出人物——创新人物”奖。

该标准是我国主持编写完成的第一个ISOIEC国际纳米技术标准,填补了这个领域内相关国际标准的空白,为我国碳纳米管的制备、质量控制和应用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为保证我国在碳纳米管可控连续化批量技术方面同步于发达国家做出贡献,提升了我国碳纳米管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      ISO/WD 11931-1 ISO/WD 11937-1

第四工作组由冶金信息工业标准化研究员王丽敏院长作为召集人,我国主导提出了两项国际标准提案:纳米碳酸钙的规范(Specification for nanomaterial calcium carbonate)和纳米二氧化钛的规范(Specification for nanomaterial titanium dioxide)。经过起草工作组两年多的努力,目前草案已经通过了委员会投票阶段,即将进入出版阶段。

3)      ISO/NP 17466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制定ISO WD 17466: Use of UV-Vis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in the Characterization of Cadmium Chalcogenide Semiconductor Nanoparticles (Quantum Dots),该标准项目于20118月正式立项,归口于ISO/TC229,目前已进入起草阶段,预计2013年正式颁布。

4)      IEC 62565-4-1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制定IEC 62565-4-1: Nanomanufacturing - Material Specifications - Part 4-1: Cadmium Chalcogenide Semiconductor Nanoparticles (Quantum Dots) - Blank Detail Specification,该标准项目于201111IEC/TC113年会上正式立项,归口于IEC/TC113,目前已进入起草阶段。

5)      ISO/WD 11931-2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制定ISO/WD 11931-2: Nanoscale Calcium Carbonate: Specification for Sealant Application,该标准项目从ISO/TC229转到ISO/TC25620119月重新启动,目前正式进入起草阶段。

6)      ISO/WD 11039

此项标准由中国科技大学黄文浩教授主导制定,目前归口于国际微束分析标委会第九分技术委员会(ISO/TC201/SC9),ISO/CD 11039扫描探针显微镜的漂移率的定义和测量方法(Standards on the definition and measurement methods of drift rates of SPMs)目前已经完成委员会投票阶段,即将进入最终出版阶段。

四、      标准物质及标准样品工作

纳米标准物质/样品也是纳米技术标准化中的重要环节,对纳米技术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成为目前各国争相布局的研究领域。各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如美国NIST,欧盟BCR,英国NPL,德国BAM等都在加紧进行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研制,其中NIST已经取得了一定研制成果。在国外的纳米标准物质/样品中,公司的研制成果占了很大的比重。虽然这些公司研制的纳米标准物质/样品并不如国家级标准物质权威,相对不确定度也相对较大,但它们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贡献。

我国在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研究方面刚刚起步,并在某些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挑战与机遇共存。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已经充分重视到研制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也开始加紧研制纳米标准物质。目前,很多单位正在加紧研制不同种类的纳米标准物质/样品,有些已经获得了标准物质/样品证书,包括:二氧化硅纳米球颗粒标准物质,聚苯乙烯纳米小球颗粒标准物质,具有特定长波等离子体共振峰位的单晶金纳米棒标准样品,用于SPMAFM、台阶仪等可溯源校准的纳米级台阶高度标准物质,硒化镉纳米量子点标准样品以及高比表面积纳米标准物质等。

最近,由东南大学研制出了纳米γ-Fe2 O3弛豫率标准物质,此项标准物质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空白,是造影剂标准物质中唯一的纳米尺度标准物质,为MRI磁性纳米粒子造影剂研制、生产及未来应用提供了比对标准,对加快和规范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制备的纳米γ-Fe2 O3具有高的弛豫率和稳定性,其作为MRI造影剂将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会在纳米标准物质的研制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国家标准物质及标准样品列表详见附件6

五、      纳米技术标准宣贯

1.       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短期培训班

2006924-26日在北京举办了得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资助的“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短期培训班”,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界的六十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这次培训会,请该标准的制定人从自身编写标准的实例出发,讲解了使用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检测纳米材料的方法,如何把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制定成为国家标准的过程。这对来自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开展纳米技术的基础标准的制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科研和技术人员领会到在纳米检测领域也需要有相应的基础标准。

2.       普及使用国家标准测量纳米级长度短期技术培训班

200799-11日,在北京举办了得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资助的“普及使用国家标准测量纳米级长度短期技术培训班”,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近50名人员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这次培训会,邀请从事电子探针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30多年的科学家讲解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及X射线能谱仪的功能及应用,对国家标准《纳米级长度的扫描电镜测量方法通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向参训人员介绍了该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和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办法。

3.       纳米结构电学性质测量技术培训班

2008916-18日,在北京举办了得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资助的“纳米结构电学性质测量技术培训班”,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近200名人员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培训会邀请具有纳米结构电学性质测量经验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纳米结构电学性质测试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及测试方案,电极制作与纳米材料的输运性质测量,并对碳纳米管测量标准(IEEE 1650-2005)进行了解读。

4.       纳米技术标准中不确定度评定方法

2010530-31日,在北京举办了“不确定度知识培训班”,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的近40名人员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此次讲座的举办,将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验室在进行测量不确定度评估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也加强了国内各实验室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5.       新版国家标准培训

2011714日,纳米标委会联合质量协会举办了新版国家标准培训班,邀请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主任姚晓静为培训班授课。来自17家单位从事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对长期从事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是一次知识的更新,对于新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是一次重要的技能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了新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和编写要求,对于进一步提升纳米技术标准的编写质量和水平,培养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六、      纳米标准写入我国标准化事业“十二五”规划

20111223,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政策指向上清晰勾画出我国未来5年标准化发展方向和重点。其中,纳米技术标准化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的重点方向之一。

“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进程需要围绕提升产业层次、高起点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先导支柱产业,大力开展包括新材料在内的七大产业标准化工作。在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建设重点中,特别提到纳米技术标准化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纳米材料及产品特性的检测,纳米制造和加工技术,纳米检测仪器,纳米材料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风险评估等方面标准的研究。

“十一五”期间,在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质检总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支持下,通过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国家标准物质/样品的研制,初步构建成中国的纳米技术标准体系,并与国际保持同步。目前由我国牵头立项的纳米技术国际标准7项,已颁布纳米技术国家标准近三十项,是“十五”期间的四倍。这大大提高了中国在纳米国际标准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规范了国内纳米市场健康发展,并为中国纳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七、      纳米标委会其他工作

2007年,纳米标委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网址是:www.nano-standards.org.cn),为宣传纳米技术和标准化工作创造了条件。今年的工作主要是保证网站的安全性、对网站进行维护和内容的更新。

为加强与其他标委会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的支持下,秘书处承办了中国科学院京区标委会秘书长联谊会,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微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颗粒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等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秘书处与与会的各标委会就涉及到纳米技术标准制定进行了协商,形成了相互配合与合作,共同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意见。

根据国标委的要求,每月向国标委报送纳米标委会管理的纳米技术标准制定进度情况月报。对国标委公示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反馈意见。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二○一二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