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相关
 

第二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  时间:2012-01-17  |  【打印】【关闭

 

  2012年1月16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工业二部孙维处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朱星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研究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第二届纳米标委会委员或委员代表及秘书处成员近四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别由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朱星教授和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沈电洪研究员主持。

  孙维处长宣读了国标委“关于第二届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复函”,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孙处长对国标委在“十二五”期间的标准化布局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她指出,纳米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纳米标委会应紧紧抓住契机、重点突破,整合国内的优势力量将纳米技术标准化进一步推向国际。

  随后,纳米标委会委员葛广路副研究员介绍了国际纳米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与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分别汇报了第一届纳米标委会工作总结和第二届纳米标委会工作计划。

  纳米标委会下属的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扫描探针显微镜(SPM)标准化工作组、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压入与划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和纳米技术健康、安全与环境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分委会和各工作组2011年度工作进展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

  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纳米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各工作组的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第一届纳米标委会近六年来所开展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第二届纳米标委会工作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十二五”期间纳米技术标准布局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