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相关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  时间:2013-01-07  |  【打印】【关闭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已有7年的时间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大力配合下,纳米标委会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归口于纳米标委会的国家标准已有27项,纳米标委会管理的标准制定项目已有68项,为我国纳米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2012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纳米标委会组织机构建设

  纳米标委会成立后,根据我国纳米科技发展趋势及纳米技术产业化的需求,为和国际纳米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分别成立了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TC279/SC1),上海地区纳米技术工作组(TC279/WG1),扫描探针显微镜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2),微纳加工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3),纳米压入与划入标准化技术工作组(TC279/WG4),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5),纳米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6),这些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成立,对开展相关地区和领域的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更好的对口ISO/TC229工作,2012年,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努力推动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TC279/WG5)上升为分技术委员会,并先后召开两次小组筹备讨论会,从体系建设方面更为全面的与国际接轨。

  二、组织申报和管理纳米技术标准科研和计划项目

  纳米标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组织纳米技术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在各工作组的大力配合下,2012年,组织标准草案近20项。秘书处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初审,对不属于纳米领域的标准草案转交给相关的标委会。对有些格式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标准草案进行修改,然后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为使推荐的标准草案尽早立项,秘书处积极与国标委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商。经纳米标委会与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努力,截至到2012年12月,已发布且归口纳米标委会的国家标准27项(附件1),已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计划项目68项(附件2),其中有22项标准是2007年之前立项的,需要进行修订的标准共有6项(附件3),纳米标委会将在2013年进行标准的清理整顿工作。

  2011年10月,纳米标委会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知的要求,积极组织申报了“生物医学中纳米新材料性能评价国际标准研究”标准化公益科研专项。2012年初,项目成功立项,现已正式进入项目攻关阶段。

  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我国是开展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早的国家,发达国家非常关注我国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近年来纳米标委会委员们相继接待了各国标准化组织和人员的访问,与他们就开展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交流,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并与其中的一些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纳米标委会成立后,受国标委委托,担负起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纳米技术委员会(IEC/TC113)的工作,开展与国外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和合作,2012年组织专家对9个文件进行投票,并推荐相应专家参加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组织有关人员参加ISO/TC229和IEC/TC113的各次会议,在会议上介绍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与其他国家交流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情况。积极推荐我国的纳米国家标准和相关检测方法成为国际标准,目前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已有2项正式颁布,2项国际标准正在印刷出版阶段(ISO/TC229已颁布及正在制定的标准见附件4、5)。

  四、标准物质及标准样品工作

  我国在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研究方面刚刚起步,并在某些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挑战与机遇共存。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已经充分重视到研制纳米标准物质/样品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也开始加紧研制纳米标准物质。目前,很多单位正在加紧研制不同种类的纳米标准物质/样品,有些已经获得了标准物质/样品证书,包括:二氧化硅纳米球颗粒标准物质,聚苯乙烯纳米小球颗粒标准物质,具有特定长波等离子体共振峰位的单晶金纳米棒标准样品,用于SPM、AFM、台阶仪等可溯源校准的纳米级台阶高度标准物质,硒化镉纳米量子点标准样品以及高比表面积纳米标准物质等。2012年,纳米标委会协助科研技术人员申报4项标准样品,2项标准物质。

  五、积极宣贯纳米技术标准化

  纳米标委会秘书处一方面积极相关组织人员参加纳米标准培训班,同时,还举办多次有关标准化及纳米测量技术培训班:

  1. 纳米测量技术和标准化进展学习班(第三期)

  2012年6月29日,纳米标委会与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举办了“纳米测量技术和标准化进展学习班(第三期)”,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30余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验室在纳米测量和标准化中所遇到的难题,同时也加强了科研院所、各大高校实验室与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2. 2012年度新版标准培训班

  2012年11月27日,纳米标委会协同空间标委会、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举办了新版国家标准培训班,邀请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主任姚晓静为培训班授课。来自多家单位从事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近5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对长期从事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是一次知识的更新,对于新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是一次重要的技能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了新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和编写要求,对于进一步提升纳米技术标准的编写质量和水平,培养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六、纳米标委会其他工作

  纳米标委会积极向主管部门争取标委会运行经费,在2012年4月17日,中国科学院机关正式发文“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知识产权工作推进计划》的通知”(科发计字〔2012〕50号),通知决定,加大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支持力度,具体支持方案如下:对于主导(第一起草单位)制修订并批准发布的每项国内技术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队奖励2—3万元;对于主导(第一起草单位)制修订并批准发布的每项国际技术标准(ISO、IEC、ITU)的团队奖励3—5万元;对于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工作的挂靠单位每年资助运行补贴10—15万元;对于承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工作的挂靠单位每年资助运行补贴5—10万元。这项举措,为科研院所标准化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与其他标委会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的支持下,秘书处承办了中国科学院京区标委会秘书长联谊会,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微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颗粒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秘书处与与会的各标委会就涉及到纳米技术标准制定进行了协商,形成了相互配合与合作,共同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意见。

  根据国标委的要求,每月向国标委报送纳米标委会管理的纳米技术标准制定进度情况月报。对国标委公示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反馈意见。

 

 

 

  (加盖挂靠单位章)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