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相关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4年度工作重点和计划

来源:  |  时间:2013-12-02  |  【打印】【关闭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05年成立已走过了八载,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大力配合下,纳米标委会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发展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一、加强纳米标委会的组织建设

  2014年,在加强纳米标委会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指导分技术委员会和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加强与纳米技术有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沟通,组织与配合各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共同做好纳米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另外,为更有效的推进纳米技术标准化工作,纳米标委会秘书处建议在2014年成立纳米术语工作组(TC279/WG8)。

  二、组织纳米技术标准项目的研究和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继续组织申纳米技术标准项目,积极配合纳米技术标准制定项目承担单位做好纳米技术标准项目的研究工作,力争早出纳米技术国家标准和有证标准样品。组织纳米技术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和复审工作,组织和申报目前比较重要和急需的纳米技术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争取达到95%的水平。推荐我国纳米技术国家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三、纳米技术标准清理整顿工作

  截止2013年12月,纳米标委会正在制定的项目共有68项,其中2007年之前立项的有20项标准,有5项标准急需修订。2014年,纳米标委会将汇同标准申报单位进行标准的清理整顿工作,将已不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标准取消,对正在制定的标准迟迟未上报的给予警示,并对起草单位能否顺利完成标准制定任务进行重新评估,对无能力继续进行标准起草的单位予以调整,保证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开展纳米技术标准调研工作

  对纳米材料生产单位、开展纳米技术检测和应用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调研工作,了解对纳米技术标准的需求及纳米材料和产品在生产、检测、研究过程中的安全防护问题。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纳米技术标准化发展,使纳米技术标准能真正服务于市场。

  五、加强纳米技术标准化国际合作

  积极寻求纳米技术标准化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纳米技术标准化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崭新领域,目前大家都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加强国内外标准化机构、科研院校以及企业之间标准化的国际合作与信息交流。积极将我国标准推荐为国际标准,为我国纳米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基础。与国外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同行和专家进行交流,加强与国际上各纳米技术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和合作。组织人员参加ISO/TC229全体会议和IEC/TC113工作组会议, 积极推荐我国的纳米国家标准和相关检测方法成为国际标准。

  六、开展纳米标准制修订的培训工作

  由于纳米技术是一个新型的领域,标准化人才尤其缺乏。因此,纳米标委会急需吸纳企业和科研院校人员的参与和投入,通过实质性参加标准制修订工作,使他们熟悉制修订国家(或国际)标准的规则和程序,并且要不断更新已有标准化专业人员的知识,加强对纳米专业技术的了解,努力建设一支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标相结合的专业标准化工作队伍。纳米标委会秘书处计划在举办纳米标准制定知识培训班的同时,派专人去有制定纳米技术标准需求的单位举办专场培训,并配合相关单位或人员制定纳米技术标准。

  七、作好纳米标准体系的完善工作

  在已有的纳米技术标准体系上进一步完善。纳米技术标准体系要根据“国家纳米发展战略”作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协调好标准间的相互关系。纳米标委会要组织国内专家进一步完善与补充纳米技术标准化体系。

  八、召开纳米标委会会议

  2014年,计划召开纳米标委会2014年度会议,总结2014年的工作,审议和落实2015年度的工作内容,听取分技术委员会和各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审议纳米技术标准的报批(送审)稿。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