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标准化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  |  时间:2018-04-13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标准化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18410-11日,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2018年度标准化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协办。中科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以及科技条件处、装备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归口中科院管理的22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和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代表等28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装备办公室张红松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委”)有关2035规划编制”的基本框架和要求,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做了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标准工作分析以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中科院标准化工作研究框架”报告,分析了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动态、我国标准化工作新进展、中科院标准化工作研究课题的相关情况,声学标委会、纳米标委会、空间标委会及颗粒分委会的秘书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标准化工作经验。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重点围绕我院标准化工作如何对接国标委2035计划、如何组织我院集中进行标准申报、以及如何支持和推动各研究所开展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曹凝副局长总结指出,我院标准化工作要瞄准新形势,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部署:1、梳理我院的标准化工作重点,实质性参与到国家标准委的“2035”规划中去;2、依托国家标准委的“2035”规划提出有针对性的我院标准化工作的计划;3、瞄准2035,展望2050,如何做到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各标委会要将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要加强与国家标准委、行业部门之间的合作,要关注产业需求,要关注与标准相关的技术研发。条财局将进一步加强院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协调,完善标准化交流平台,推进我院标准化工作持续发展。

 

 411日,与会人员参观了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总部,分别与公司代表及深圳市标准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参观活动收获颇丰,深圳作为标准化实验基地,确实在标准服务于国民经济方面做出了表率,对我院各标委会的标准化工作也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希望在今后的标准化活动中,加强合作,在企业和各标委会中间搭建一个更为畅通便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