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重庆召开

来源:  |  时间:2020-12-02  |  【打印】【关闭

 

    1030日,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纳米标委会”)2020年度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办,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朱星教授,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戚宁武,纳米标委会副主任委员高思田研究员、葛广路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戴庆研究员出席会议。纳米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分委会和各工作组代表及秘书处成员等近九十人参加会议。

会上朱星教授致辞,他代表纳米标委会主任委员赵宇亮院士及其本人对纳米标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对纳米标委会各位委员和观察员在2020年度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纳米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所属的高新技术标委会中名列前茅,已达99项。纳米标委会积极参与ISO IEC的纳米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走在了国际前列,对促进国家纳米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戚宁武院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表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是重庆市政府设置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质量检验、校准测试研究机构,一直大力支持和发展计量标准化工作,希望得到纳米标委会在标准制定方面的支持,为普及标准化知识、提升标准化意识、培养标准化人才及推动标准和计量的发展作出贡献。

    葛广路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国际纳米技术标准最新进展和参加ISO/TC229IEC/TC113会议的相关情况。

   纳米标委会秘书处、纳米标委会下属的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及上海市纳米技术标准化等各个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各位委员及代表对相关工作汇报开展了热烈讨论,对纳米标委会所开展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对纳米标委会2021度工作计划、对纳米标委会的组织机构建设和标准体系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各位委员及代表听取了2020年纳米技术国家标准预立项项目答辩,并进行详细的质询和审查,最终投票选出9项标准草案作为2020项目推荐上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纳米技术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将对我国纳米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和规范纳米技术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